201711282203

2017金馬獎(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1日電)「俠女」徐楓將領取金馬獎終身成就獎,她表示,最該感謝的是恩師胡金銓和先生湯君年。她坦言,真的沒想再演戲,倒是手握幾本小說版權,明年下半年將開始籌劃拍攝。 徐楓擔綱主演的俠女在1975年獲得坎城影展技術大獎,同時奠定徐楓的經典形象。在此之前,徐楓於1971 年以「龍城十日」獲得第9屆金馬獎最有希望新女星,之後更以「刺客」(1976)、「源」(1980)榮獲第13 、17屆金馬獎影后。 徐楓今天在台北對媒體說,獲知金馬獎執委會要頒終身成就獎給她,「我當下感覺有點心慌,這是不是暗示我應該要退休了。」 「但接著,很感謝金馬獎執委會這麼早給我這個獎,不用等到我拄著拐杖、坐輪椅,才能上台領獎,而我可以穿得漂漂亮亮的,走著上去,站在那裡領這個獎。」 徐楓的湯臣公司最後一部製作的電影是2004年「美麗上海」,在中國大陸贏得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、最佳導演獎等4個獎項。 那一年,湯君年突然過世,徐楓的生活驟變。「2個兒子還小,要把他在兩岸三地的事業撐起來,很不容易。接著又是金融海嘯,我不是懂做生意的人,能撐過金融海嘯,我很惜福。」 而拍電影是不可能了,徐楓說自己個性很要強,做什麼都要走在人家前頭。「一個人全心全意做件事都不見得做得好,何況不全心全意。」 她最喜歡的仍是電影,生意再忙,她總是撥時間看電視電影,看現下趨勢,不論賣座好壞,就是要知道潮流。 期間,有人提議她演美國電視劇,但是她認為不適合。她堅持角色適合很重要,鄭念「上海生與死」這部作品裡的角色曾讓她動念,但只是稍微動念。 「我應該是在拍『源』以後,1980年初以後就沒想再演戲。」 她提到自己做為電影公司老闆和製片人的長處是「有想法」,例如挑劇本、找什麼導演來拍及什麼演員來演什麼角色,不是只投資錢。像「霸王別姬」,和導演陳凱歌就談了200、300個小時。挑張國榮主演,因為他非常適合這個角色。 目前手上有好幾本小說版權,如鄭念的「上海生與死」、林語堂「紅牡丹」等,徐楓覺得這些以大時代為背景的故事,特別有意思。 1975年隨「俠女」赴坎城影展,之後參加無數國際影展,前後應邀擔任威尼斯和柏林等國際影展評審委員,徐楓說,好電影是好的國民外交,應受到更多關注。 她提出,台灣要有演藝學校,多培養演藝及專業電影人才。像大陸有北京電影學院、中央戲劇院,年輕人沒一定要去紐約。 徐楓說,台灣的優勢在有文化底蘊,大陸有錢、香港有人才,團結這三方,才能跟好萊塢競爭。1061121(中央社檔案照片)

獲頒終身成就獎 徐楓將再起籌拍新片

徵信社收費

專門協助債務催討的徵信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ntpoppy 的頭像
    jentpoppy

    jentpoppy的部落格

    jent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